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专家点评:我的进城之路
时间:2011-12-26 13:37:51 
65060ebcf9b309bce011a7afeecbee62.jpg

张幼云:


    刚才听了这两个案例,我想大家跟我一样,思绪万千,很有感慨。第一个案例好象是讲了农村教育,跟城市化的质量没直接关系。第二个更多一些,是这位大姐进城,如何从农民变为现在在城市有工作,但是不是算城市的市民,还没有。实际上这两个问题,跟我们今天的峰会是最贴切的。因为今天的峰会是聚焦中国城市化的质 量,不是城市规划,或是城市发展,不仅仅是那个,是城市化的质量。而对城市化来讲,就中国来讲,它最具有特色,而它的特色就在于我们二元的社会制度。世界上有哪个国家,历史上有哪个国家的城市化像中国这样呢?这么多数量的农民,富裕的农村劳动力,这样大规模这么集中的从农村走向城市,我们看到的是我们国家 日新月异的变化,经济发展现在成为世界上第二个经济体,但是在这个过程之中从社会层面,从人的层面,城市化进程怎么样,实际上城市化最根本就是现代化过程之中,这些农民如何进城。我们不只是物质上,工作上,人进了城,但是其他的作为一个公民享有的权利这一方面都还在伴随着城市化过程之中,我们要讨论城市化 的质量,今天这两个案例非常贴切。而且发人深思,首先是各级领导层,我觉得今天在谈转变发展模式的时候,这个尤为重要!

听 完刚才两个案例,我浮想连篇。第一个案例公白中学,他们讲的儿童似乎是教育改革的问题,增加教育经费,提高教师的质量,因为他们培育的、教育的是我们未来的建设者,为什么大姐进城她找工作很难,任何工作都重要,但是你没有别的机会。还有因为她原来受的教育有关,所以这就涉及到我们在今天城市化过程中,不能 光关注城市,必须关注城乡统筹发展,没有城乡的统筹发展,我们就不可能有可持续的、高质量的城市化。这关系着我们国家的前途,因为我们的校长们,我们的教师们,和我们家长们,父母们,培育的都是未来的中国的建设者,所以我想要搞好城市化的话,我们必须要转型我们经济发展模式,包括国家的预算。加大教育的投 入,就拿农村来讲,这些孩子们他们能够享受到城市孩子们的教育资源吗。看中央电视台的报道讲的学生连小字典都没有,且不说其他的立体的多媒体这些教学工具了。你能期待着这样教育出来的能有更加现代化的意识?可能他本来有创新的潜能,但是这些潜能能够发挥吗?不能。所以我想我们今天要抓城市化,就必须城市和 农村兼顾,没有城乡统筹发展,没有城乡统筹就业,就不可能有可持续的城市化。

    进了城以后怎么办?我们城市化的目的不是让这些进了城的人能够安居乐业,现在安居乐业这几年大家都在谈,国家政府也是更加明确自己的责任,提供各种宜居便民保障房,这些我觉得已经取得很大进展,包括现在孩子上学那种学费也不交了,有很多的改进。但是我们还要更多的注重,我们要从社会公正,从人、公民的基本权 利,人权的角度,还要关注他们,这些弱势群体他们的基本社会权利。什么权利?教育权,以及有各种社会保障的权利。还有安居乐业这一方面,加大公共就业的投 入,提供更好的公共就业的服务。因为他们原来没有受到很好的教育,进入劳动力市场就不平等。就必须为他们提供培训,所以这就要创造就业,开发就业,要素质就业,在城里头进了城给他们提供。在他们进城前从儿童就要开始素质教育,素质教育才能够公平教育,有了这些才能稳定就业,让他们定居下来作为市民,我想作 为市民还不够。我觉得我们面临的城市和农村的,我们国家面临的还要像更加完善的公民社会发展。权利,要使人人都能够享受经济社会文化的权利,还有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那么最后的也就是发展的目的,发展是靠我们人来设计的,但是最终的目的是人的全面的发展,所以使城里的人,农村的人最后是人的发展,都是中华 人民共和国的公民,公民社会的建设。我就想讲这一点,有很多话要说。

    我最后一句话,我觉得要转变我们经济发展的模式,我没有归纳,但是我想了有几条,大家都讲的以GDP为引导的,我想刚才有专家谈到我们重经济轻社会轻人文, 重硬件轻软件,重财和物,轻人的发展,重城市轻农村,重建设速度轻管理,重外表轻内涵,一下子大的建筑上来了,包括我们鸟巢,但是我们轻管理。所以要把城市化质量提高,一定要转变我们的经济发展模式,全面的以人为本。这是一个我们国家现代化建设的过程,而且不仅仅从物件上,从我们观念上要进行改变,首先是 领导层的改变,全社会动员,这是一个极为重要的领域,是大有希望的领域,关系到我们国家的前途,中国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的问题。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