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上了公立小学
时间:2011-12-26 13:21:33 
    到了上学年龄的小儿子崔运来,今年9月1日起正式成为公立阳房店五小的学生,吕永阁很高兴,用她的话说“睡觉时想起来心里都高兴”。然而,其间的过程是很熬人的。

   随着北京城市包容度的放开,以前只能在城市边缘私立农民工子弟学校读书的农民工子女逐渐开始可以和城市的同龄人一起在公立学校的教室里读书。制度上放开的序幕已经揭开,但落实的程序却依旧繁琐。

   暂住证、在家无人看管证明、租房合同、租房税票、在京借读证明。要走进公立学校大门,吕永阁要在开学前办下五份文件。其中,在京借读证明是最难办的,如何办、在哪办,吕永阁一直不得要领。她多方打听,一直找到外管办。外管办让她拿住房合同和按房租开的税票到小学所在地街道开这个证明。

    在家无人监管证明,是要村里开;暂住证,要到派出所去开;本来是姐姐帮忙找的房子还要硬捏出个租房合同。办这五个证花了吕永阁一个月的时间,光是一个街道办事处就不知跑了多少次。期间,由于工作地和居住地不统一,最开始同意接受的小学又变了卦。吕永阁只得把流程再走一遍。

    这样繁琐流程背后的仍是户籍制度下资源壁垒。按吕永阁的说法,本地学生拿户口本就行了。

    终于,在临近开学的时候,所有需要的手续都办好了。这也是吕永阁理想的学校,离单位近,接送方便。因为孩子在入学面试时表现很好,小运来进了实验班,用的是质量更高的实验教材。

    开学两个月了,虽然运来还是很贪玩,但期中考试的成绩还是很让吕永阁满意。对于今后的打算,吕永阁都想好了,要一直“在城市里生活,培养我孩子”,“我们单位不要我,我退休了,也得打工。主要是能待在城市,对孩子的教育好一些”。吕永阁说很喜欢北京的素质教育,“这里的孩子都叫叔叔好、阿姨好,见到老师向老师问好。晚上睡觉前,说妈妈晚安。”吕永阁还给孩子报了绘画班,她说,“以后的政策会越来越好。那天我姐看报纸说以后在北京上学也可以在这儿参加高考。”不过她又紧接着说,谁知道这个政策下来要多少年呢?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