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我的教育之路——和平县公白中学:李海洋
时间:2011-12-28 10:44:53 
    进入教育战线,纯属意外。

    1990年5月,即将初中毕业,我的父亲很“民主”地征求我的意见:考中专?师范?高中?我希望你考师范,但主要看你的意愿。于是,我很自主地按照自己的意愿填写了志愿:第一志愿:中专;第二志愿:高中。考试完毕,我的父亲告诉我,已经托人把我的志愿改了:第一志愿是师范。成绩出来了,我被师范学校录取了。

    1993年7月,我师范毕业,同年9月,分配到公白中学任教。最初的几年,我都想逃离:一半是因为工资待遇——毕业最初的工资只有107元;一半是因为在乡村,生活实在是单调——娱乐活动几乎没有,就连电视也只能收看三个频道。能坚持下来,还是因为父亲。我的父亲,原来做过村里的民办教师,后来因为需要,反复几次在村委和学校任职。他一直对我说,他最希望的就是能做教师,几次做梦都是在课堂上。而我工作的时候,父亲已经有病,极不希望我离开教育。我几次要离开的关键时刻,为了顺着父亲,都不敢最后下这个决心。最艰难的最初三年过去了,1996年,任科组长兼任初三班主任,让我开始对教育有了感情。任教初三班主任的一年,我几乎天天跟学生一块,为这班学生操心。学生营养不够,每逢圩日,我自己在家煮好青菜、豆腐等,给男女宿舍各送去一盘。一年时间下来,人都掉了8斤肉。这班学生也跟我像朋友一样,有什么心事也能跟我说。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一年,我们学校完成了上级下达的考试指标。2001年起至2003年,我升任教务主任。2003—2006年,任副校长。2006年至今,任校长。

    上任校长的第一件事,是将严重危害师生安全的校舍进行维修。由于学校在1996年“普九”之后的十年时间,没有进行过1平米的建设,当初建设的校舍由于时间以及建筑质量问题,已经破烂不堪,其中学生宿舍的楼梯间(瓦面)竟然自然倒塌。为了保证师生的生命安全,只有从学校有限的公用经费中拿出3万多(占学校总经费的1/3)进行维修。

    开学了,学生陆陆续续返校上课,一个暑假过去,原有的学生少了将近一个班。就一个暑假,流失的学生就可以达到学生总数的6%以上。开学的第一件事,就是带着全体老师,用各种方法与失学的学生取得联系,动员他们回来继续完成九年“义务”教育。

    最初从教的几年,刚好全国要“普九”,是全校大兴土木,修建校舍。记得当时自己做班主任,为了迎接上级的建设检查,每周是三天上课,三天劳动。校舍建设好,从小学升上初中的学生就多了起来。但我们发现,很多学生并不能顺利完成初中学业,到初三,甚至参加中招考试时只有初一人数的一半。

    当时,为了所谓的成绩,学校也动员一些成绩不够好的学生提前毕业,不参加中招考,以免拉低各种比率。而这些没能完成学业的人,有些出去打工;有些留在家里,经常干些偷鸡摸狗的事情,让自己的家乡不能安宁;有些经常跑到学校,拉原来的同学出走,或者殴打一些原来有“过节”的同学。

    这些,都让我对“普九”的“九”有一种担忧。所以,我做校长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想方设法做好“防流控辍”工作。把学生留住,就是我们最大的事情。

    上课了,由于学校的住宿生占到学生总数的近80%,住宿生的晚间管理就成为了难题。开学初,我们晚上到宿舍检查,发觉很多学生晚上会自行外出,学校周围的老百姓也经常反映,他们家菜地的青菜、甚至是鸡鸭都经常丢失。上任伊始,我就针对这种情况进行治理。每天晚上,学生睡觉后,我和班子成员、班主任、值日老师全员出动,对学生进行点名。抽查发现,学生经常在点名后翻墙出校,基本上每晚都抽查到有二十多人在点名后离开了学校的。为此,我们就到校外进行巡查,到学生经常出没的地方守候。记得有一次深夜1点左右,我们在巡查时发现学校对面半山处有火光,并且有比较大的声音,断定是学生出校了。于是,我和20多个老师,兵分三路,一路先从远路到达山顶,一路从侧边包抄,另外一路则从山脚大张旗鼓上去。学生被我们一追,就往山顶上跑,刚好被他们守候在山顶的老师抓个正着。这一夜,一举将深夜外出偷盗百姓玉米的6个学生抓住,并对他们进行批评教育。用了两个多月,学校的老师一起,基本上每晚都坚持到深夜两三点钟,对一直困扰学校的学生深夜外出现象进行严抓。一点一点地变,周围的老百姓也说,学校周围已经比较安静了。校纪校风好转了,从2007年9月开始,邻近的乡镇部分家长将自己的子女送到我们学校就读,我们这个全县最简陋的学校也开始有了插班生。

    学校的德育工作,是一项长期复杂的工作,需要从点滴抓起,并常抓不懈。它是搞好教学工作的保障。到现在,我有时还会在半夜一两点钟起床,看看校园的状况。

    校纪校风有了好转,那也只是我们花了比较大的精力去“堵”。学生的精力是比较旺盛的,如何让学生能真心留住,也就是如何去“疏”,才是学校最应该去想的事。

    改革课堂教学,使课堂更有吸引力,是我们首先想到的。我们有了想法,但却苦于没有办法——以我们的师资 力量,要谈创新,还是很困难的。恰在此时,我们教育局的黄伟平同志到我们学校考察,跟我们提到了洋思中学的教学模式。于是我就上网去找相关资料,经过一段时间的讨论,认为比较适合我们学校。2007年3月底,我们组织全校的领导、科组长到江苏洋思中学实地考察(又花去了学校收入的1/3)。百闻不如一见,实地考察后,我们更坚定了学习洋思中学“先学后教,当堂训练”教学模式的决心。我们不像洋思中学有多媒体,那就每个老师配备一个小黑板,于是每个老师上课时候拿着课本、教案和一块小黑板成了学校的另一道风景。“先学后教、当堂训练”的实质是把教学创造成了学生主体自主学习的活动。教师在课堂上讲得少了,可以抽出更多的时间个别辅导“后进生”,而在学生学习过程中采取的“小组讨论法”,这是“兵教兵”,发动好学生都来帮后进生,力量就大了。而“后进生”一旦自觉能力形成了,他们进步的幅度就会加快。这样的课堂教学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和求知欲,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学生在教学这一双边活动过程的参与程度,由消极被动地学习转变为积极主动地学习,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由于片面追求升学率,有些教师对学习成绩差的学生态度粗暴,方法比较简单,从而损害学生自尊心,导致师生关系紧张,慢慢地学生就会产生厌学情绪,进而逃学、辍学。根据上级要求,结合本校实际,我在学校实施师德师风集中教育活动,使教师增强责任感,热爱学生、热爱本职工作。提出“赢得学生的心与上好一节课一样重要”的要求,教师对学生要多一份尊重和赏识,让学生觉得老师可亲可近可敬,这样才能使学生亲其师信其教。慢慢地,教师对学生的态度悄然发生变化,象爱自己的子女或兄弟姐妹一样爱学生渐渐成为老师的做法,学生在学校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爱和温暖。

    对学生来说,在学校最大的公平就是能够受到平等对待,而不分重点班就是一个最重要的方面。对学校来说,分重点班的“好处”很明显——在比较快的时间出“成绩”。但,这是以牺牲大部分学生的利益所换来的。而弊端却是,大部分的学生被定为“二等国民”,他们(包括教这些班的老师)心理将会比较灰暗,失去前进的动力,因此,学校不能为了所谓的成绩而分重点班。

     中小学生喜欢表现自己以引起老师和同学们的注意,这种心理需求对“厌学生”来说同样是很强烈的。但事实上大多的“厌学生”由于长期得不到表现自己的机会,由于经常受到冷落,心理上越来越自卑,越来越消沉,以为自己是一只永远飞不上天的“丑小鸭”,因而自暴自弃。因此,学校设身处地的为他们营造一个公平的学习环境,创设表现长处、发挥特长的舞台。如何为他们创设一个良好的表现自己的舞台?是我们学校又一重要的工作。

    2006年10月1日,在公白中学的历史中有特殊的意义。这一天,公白中学迎来了第一批“外来人”——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的支教队伍在李保军老师的带领下走进了公白中学。自此,深职院的大学生每年都有几次来我们学校,与公白中学的学生共度假期,为山区的孩子带来新的东西。因为我记住我的父亲给我讲的话:“一个家庭,如果一年到头都没有外人来的话,对这个家庭应该不是好事。”我想一个单位也一样,必须有外来的力量,才能打破已形成的僵局。后来,经保军老师的介绍,2008年我们又接触了“好人好事”组织的总干事范志明先生。由“好人好事”组织提供的“我的家庭大学”课程,免费请来导师,对我们所有老师进行培训,为我们老师在夫妻、亲子关系上提供了很好的帮助,让我们学校的老师解决了很多家庭矛盾,让老师更有精力和心情搞好工作。几年来,“好人好事”组织多次提供一些有关国学、心灵成长的培训机会,让我们学校的老师也有了走出去学习的机会,使老师们的教学水平有了一定的提高。2010年,我经由“好人好事”组织推荐,参加了在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举行的、由李津逵老师主持的“银湖沙龙·校长论坛”。2011年三月,LP14团队来到学校和老师、学生、学生家长一起开展“成长心连心”活动。

    因地制宜地开展形式多样的课外活动,让孩子有事可做,是学校工作中的另一个重点。虽然学校的经费有限,但每年我们都会拿出一点钱,举办一次全校师生参加的冬季田径运动会、“五四”文艺晚会,让有各种爱好的学生在各种各样的活动中施展自己的才华,找到自信。特别是2010年,经由深职院李保军老师引荐,上海“真爱梦想”基金会在我校建设“梦想中心”一间,我们在学生之中开设梦想课程,让学生以自我探究、团队互动的方式进行学习,将自我认知、冲突处理、戏剧、理财、环保等多元内容融入其中,增强了学生的求知欲,扩大了学生的视野;使学生变得爱阅读、爱提问、爱讨论、爱思考,口头表达能力得到提高。如今,每周每班一堂的梦想课程成了学生的最爱。

    最近几年时间,学校的风气在慢慢变化,学生的学习成绩也有了比较大的提升:2009、2010年中招的及格率、优秀率、重点高中入围率平均分都居全县乡镇第一。2006年全县冬季运动会,我们获得了全县团体总分的六名,平了学校历史最好成绩;2009年,则获得了团体总分第四的最好成绩。今年11月4日,我校合唱队作为全县唯一的初级中学代表队,参加市合唱比赛,获得三等奖。这也是我校首次在文艺方面取得如此的成绩,但从事教育以来,也有很多让我深感揪心的事情。

    2004年暑假,学校组织教师到桂林旅游,回来就准备开学上课。在桂林的时候,就听说一个学生在家服毒自杀。最后了解到,该生只是因为在上个学期在小店赊账、和同学玩牌欠下所谓的“赌债”,怕开学时人家追讨,于是服毒自尽。

    2007年,和平县出台了初中生保送就读重点高中的政策。这些保送的学生6月份就不用参加备考了。6月中旬的一天,我和我们学校4位老师坐公共汽车到县城办事,一个已经被保送的学生在中途上车。和他一起上车的爷爷,看见老师,非常客气跟我们打招呼,但惟独这个刚刚在我们学校出去的(甚至可以说还没有完全走出)的学生戴着耳塞,无动于衷。最后,在他的爷爷呼唤下,才象征性跟我们点了点头。

   今年暑假放假的第一天晚上,我们八年级的一个学生被人捅伤了。行凶者是“社会青年”。这个“社会青年”也曾经是我们的学生,按正常情况,应该是九年级刚刚毕业。只是他在七年级第一学期就辍学了……

    这些事情,虽然和平时所讲的责任无关,但都让我深感不安——教育,该走向哪里?如何让住宿生、留守儿童占70-80%的学校真正成为育“人”的场所。

    我和教育,属于“先结婚,后恋爱”。现在,我发觉我越来越爱这个我原来讨厌的“媳妇”了。
公白中学简介:公白中学设在和平县公白镇街镇,原址为公白太皇庙,属于和平县、连平县、东源县三县交界地,创办于1969年。校园占地27521平方米,校舍4807平方米(含学生宿舍、教工宿舍),其中C级危房1350平方米,D级危房2737平方米。现有学生600人,教职工40人。学生中住宿生452人,70%多为留守儿童。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