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三)多岛海滨海新区建成产生的效应
时间:2011-12-30 13:46:53 
    2010年7月,多岛海海滨浴场建成启用后首次对外开放,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挤满了沙滩,停车场停满了外省市牌号的轿车。同年10月,山东省“转方式调结构现场观摩会”召开,岚山区决定将多岛海作为城市建设的一个重要缩影进行观摩。省市各级领导来到多岛海之后,被美丽的滨海新貌吸引,对岚山在短时间内由一个大渔镇发展成具有特色的滨海新城深受震撼,纷纷赞叹“没想到重化工业基地有这么好的宜居环境,没想到岚山的海边建的这么美,没想到岚山的城市发展速度这么快”。特别是日照许多市级领导同志在看完现场、听完汇报后说,“以前对岚山建设宜居城市没有信心,只是把岚山作为一个重化工业区来对待,但今天听了汇报、看了项目现场,思想触动很大,也改变了原来的认识,现在看来岚山不但非常有必要,而且也有条件、有基础、有希望建设一个宜居城市。”岚山南部滨海在短短的时间里由“临海不见海、见海不好看”盐场滩涂变成了“近者悦、远者来”的滨海旅游胜地。

    随着海上碑、多岛海滨海的建设,外地客商对岚山滨海岸线短时间内发生的巨大变化感到即兴奋又吃惊,深深地被南部滨海优美的环境和巨大的开发潜力所吸引,纷纷到岚山投资兴业,岚山房地产业迅速发展,海上明月城、岚山五星级酒店、风情海州湾、阳光海岸、蔚蓝海岸、海韵天成等一批房产项目相继开工,特别是多岛海东岛700亩土地招拍挂竞争激烈,受到多家房地产开发公司的青睐热捧,岚山的土地价格由几年前的三五十万元每亩,跃升到一百五六十万元每亩。

    在加快滨海区域开发建设的同时,岚山区也在积极思考着如何进一步提升老城区和农村群众的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问题。2010年5月,岚山区召开了农村住房建设与危房改造大会,出台了扶持政策,把推进农村住房建设作为促进工业化、带动城镇化的重要措施,通过建设新型社区不断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利用腾空土地支持港口和临港产业发展,通过发展临港产业解决群众就业,增加群众收入。先后启动建设了凤凰山、官山路、海州湾、绣针河等7个新型社区,涉及46个村居、1.6万户。2011年,又提出了城区力争用3年时间全部完成旧村改造任务的目标,岚山城乡一体化发展步伐进一步提速。同时,岚山区还进一步加快了城市道路、供水、供热以及地下管网、污水处理厂、固废处理中心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了教育、医疗、文化、卫生等公共服务投入,加强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大力开展城市绿化、美化,组织开展了“大爱岚山”感恩实践系列活动,岚山的城市环境进一步变绿、变美了,市民素质和文明水平进一步提高,目前正在向争创省级文明区努力冲刺。
    岚山的命运正在改变。曾经城区面貌落后、靠海不见海、见海不好看的岚山,正在向港口、临港产业快速崛起与鲁东南首席南向观海低碳新港城蜕变。在2010年社会满意度调查中,人民群众对区委、区政府的满意度达到96.7%。此时的岚山、梦想中的岚山正在改革的大潮中快速崛起、扬帆远航。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