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两区同建的启示
时间:2013-03-22 16:10:43  来源:城市化委员会  作者:陈先运 

    在以两区同建推进城镇化的进程中,我们获得了重要启示:
    (一)必须发挥政府的积极引领作用。政府是城镇化的领导者、组织者,通过制定政策、要素配置、行政管理等手段,动员社会力量参与,顶层设计规划,指导建设过程,掌控工作全局,使城镇化朝着预定的目标推进。靠一家一户农民的自发积极性,解决不了住房集中化和功能健全化,更解决不了农业的集约化、产业化、标准化和信息化。
    (二)必须发挥群众的建设主体作用。群众是城镇化的参与者、执行者,是建设主体。必须始终维护群众的利益,充分尊重群众意愿,调动群众的力量,启动民资民力,提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必须发挥市场的机制作用。市场是城镇化的撬动棒、助推器,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基础性作用。必须充分依靠市场的力量,善于运用经济手段,借助现代经营理念,破解人力、财力等要素制约,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
    (四)必须发挥多方的参与支持作用。城镇化是社会工程、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复杂而艰巨。必须依靠全社会的智慧和力量,在规划建设、管理等各层面参与,在人财物等多方面支持,在监督、指导、推进等全过程配合,形成全社会推动的强大合力。
    (五)必须发挥政策的激励作用。政策是城镇化的风向标、传感器,必须充分发挥其作用。一是对现有政策,要深入研究,找准结合点,最大限度地使用;二是做好政策创新。实现城镇化,现在推进的政策和配套措施远远不够,必须从实际出发,大胆创新,敢于突破,形成政策体系;三是对偏离方向的做法、市场投机的行为、违法违规的方式等,要制定政策加以制止,确保城镇化有序健康推进。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