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两区同建的成效
时间:2013-03-22 16:08:41  来源:城市化委员会  作者:陈先运 

    我们推进两区同建,坚持城乡一体、统筹发展,以建设新型农村社区推进城镇化,以建设农业产业园区推进农业现代化,以城乡统筹支撑工业化,以信息化贯穿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走出了“四化同步”的新路子,起到了突破一点、带活全局的作用,实现了德州“三农”工作的根本性转变。
    (一)加强了基层政权和农村管理,加快了带领群众致富步伐。通过村庄合并、社区选举,缩小了大家族在社区里的比重,扩大了选人用人范围,让管理能人、致富能人脱颖而出,既破除了家族治村弊端,又选出了致富带头人,增强了基层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加快了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同时,社区领导班子的集中办公、目标责任、民主管理、考核评议等各项制度实现规范化,部分社区还同步实现了管理信息化,物业、治安、民政、计生、社保低保等社会事务更加完善,社区管理更加科学、高效。
    (二)提高了农民居住和生活质量,实现了农村文明进步。通过居住社区建设,农民住上了宽敞、漂亮、整洁的新楼房,水、电、路、气、暖、宽带、有线、电话等基础设施和公用设施一步到位,学校、幼儿园、卫生所等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完善,超市、宾馆、饭店等商业性服务机构应有尽有,垃圾和污水实现集中处理,公园、绿地、水面大大提升村容村貌,真正实现了城乡公共资源的均等化和公共服务的一体化。同时,工业文明进入产业园区、城市文明进入农村社区、都市文化进入农民视野,农民群众由传统封闭的乡村观念向现代开放的城市观念转变,由落后的行为习惯向先进文明的行为习惯转变,推动了乡村文明和社会进步。
    (三)加快了产业园区建设,促进了农民增收、家庭幸福和社会稳定。通过农村产业园区建设,将分散的土地资源集中起来,统一生产,统一经营,实现了农业生产的规模化。农民群众进入园区就业,由生产主体转变成产业工人,打破了原来单一的收入结构,土地流转形成经营性收入,园区打工形成工资性收入,房屋租赁形成财产性收入,再加上养老保险、各类补贴等政策性收入,收入渠道实现多元化,收入结构趋向合理化。与此同时,农民实现就近就业,不再离别他乡,解决了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社会性问题,促进了家庭和睦幸福,维护了社会稳定。
    (四)集约节约了土地资源,缓解了建设用地紧张问题。德州市域范围内拥有土地面积1500多万亩,其中农村宅基地占了160万亩,按照国家人均150平方米的宅基地标准,利用国家增减挂钩政策,可腾出建设用地100多万亩。我们通过实施两区同建,将老村址拆迁复垦,置换出土地指标,一部分用于产业园区建设,增加了耕地面积。另一方面用于工业发展和城市建设,解决了建设用地紧张问题。
    (五)拉动了内需,加快了经济增长。加快居住社区和产业园区建设,促进了“两投资、一消费”,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下,增强了经济增长的动力和活力。“两投资”,一是基础性投资,通过居住社区建设,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投资强度加大,拉动了房地产等多个产业发展,带动整个经济发展。二是生产性投资,通过建设产业园区,厂房兴建、设备上马、技术引进等,增加了工业投入;先进装备、科技管理、信息技术的应用,使农田投资强度提高了5—10倍,加速了设施农业、现代农业发展。“一消费”,即农民进入社区、住上楼房,新的生活需求发生根本变化,家电、家具等日常用品随之更新,日常支出由自给自足型向商品化社会过渡,消费量不断增加,消费层级提升,消费结构优化,促进了经济发展和质量提升。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