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城市综合体的四大城市价值
时间:2013-03-21 17:14:10  来源:城市化委员会  作者:赵加 
    城市综合体被誉为城市化进程中一个赋有灵魂的多功能建筑集群。由于各业态间具有一种相互依存、相互助益的能动关系,这种自身“造血”功能使它不仅不会对城市配套资源造成压力,反而将这种价值反哺于城市,形成一个多功能、高效率的城中之城,使城市价值最大化,具体表现在:
    其一,土地价值最大化。土地是一种不可再生的稀缺资源,而人类对土地的需求却是无限的。这种供需矛盾就衍生出了城市土地利用问题。相对于单一业态对城市配套的依赖,综合体的优势在于不仅可以自给自足,还能成为城市配套,单位土地上复合了商业、办公、居住、旅店、展览、餐饮、会议、文娱和交通等多种配套功能,集约省地。
    其二,经济价值最大化。成功的高端城市综合体往往能引进世界500强及一线商家,而强大的品牌磁场会带来强大的规模效应和产业集聚效应,依国际经验,对都心型城市综合体来说,30公里为经常性消费商圈,覆盖市及周边县市80%的地区,产生消费联动效应,带动区域经济价值的发展。
    其三,环境价值最大化。城市综合体具有“城中之城”的特点,不仅内部交通、景观需要合理配置,更要对原本各自独立的空间环境进行合理统筹,与周围环境相融共生,使一定的城市空间具有延续性。
    其四,文化价值最大化。综合体赋予建筑美的价值和意义,由于复合了商务、商业等诸多公共部分,并根据不同的规划定位,具有了不同的文化主题,因而成为城市公共文化的一部分,不仅赋予空间文化和故事,更给人自由和想象。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