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方位体验文化
时间:2011-12-29 13:23:28 
    作为定位于中高端市场的国瑞购物中心,通过对客户群体的消费行为模式的分析,辨析SHOPPING MALL整体文化响应力类型。将主流接纳时尚人群定位于年龄在18—35岁之间,这里包含了单身贵族和家庭消费群体。消费群体的界定直接影响到商家布局,在这里有作为亚洲最大影线的百老汇电影院、乐天玛特超市,还有婴幼儿培训中心。如果是一家人来到购物中心,小孩子可以参加婴幼儿培训,爸爸妈妈可以享受美食、看电影、购物,一家人都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事情做,是集休闲、娱乐、家庭式消费为一体的综合性的定位。

    同时,这样的消费群体定位也界定了SHOPPING MALL的时尚文化氛围。如果说通过联合TIME OUT 杂志评选出的40位城市英雄,是引导时尚生活的楷模和引领者,并塑造消费娱乐与生活意义之间的潜在联系的活,那么通过举行涉及生活全方位的质感文化活动则是要引导对一种可选择的时尚生活方式的想象。这体现在花样繁多的时尚活动中的质感元素,可以分解为以下类型:

虚拟性:娱乐的色彩

    虚拟性与浮动性,利用符号的表象,不考虑符号后的脉络,对来自异域的文化符号进行粗浅加工后使其散发某种有着特殊魅力的时尚气息。可以说在一定意义上,进入了由梦幻般LED彩色灯光布置的SHOPPING MALL就使顾客进入了一个虚拟的购物环境。在这里异域的宗教节日、十八世纪的欧洲装束、基督教唱诗班和某种仪式、七个小矮人和喜洋洋、假面舞会、毛利人的黝黑皮肤和树叶裙,都构成了娱乐的一部分。这也就体现了国瑞团队所希望的“让客户感受到我们所营造的开心、愉悦、舒心购物氛围”。

    娱乐化的购物氛围在具有消费高峰时标意义的节日里更是得到凸显,以至于娱乐化的布置与消费活动之间巧妙地融合在了一起:

    “国瑞购物中心11月26日的‘点亮圣诞’仪式,标志着国瑞购物中心缤纷冬日节的正式启动,在此期间,路过崇外大街的人都将会惊喜地发现,一个童话般绚烂的圣诞世界出现了,在这里,您可以和您的家人、朋友温暖互动。24日当天,国瑞购物中心里面将会有一场精彩纷呈的圣 诞嘉年华带着无尽的浪漫和畅想在LG中庭舞台上演,一片片洁白晶莹的雪花带着白色圣诞节的无尽联想从天而?降。”

亲近性:阳光质感

    25—45岁是国瑞购物中心主要的购买群体,这是一个复合的群体,既有年轻的单身白领、也包括成了家但孩子很小的年轻家庭,同时考虑到这个代际的父母年龄构成,就要求SHOPPING MALL提供一种复合型的、适合家庭消费、具有亲切感的购物氛围。具体来讲,就是年轻群体带着孩子或陪着长辈能够享受消费、休闲、娱乐、购物的环境。正是以此为出发点,国瑞购物中心针对爱生活、品美食、追求生活质感的客群,围绕时尚体验式文化、美食文化、健康文化、家庭文化、娱乐文化元素调制一种具有亲切感和阳光质感时尚文化体验。从以下这些活动的名称中,我们能看出这样一杯文化鸡尾酒浓浓的亲和性和公益阳光性:“拥抱妈妈30秒”母亲节公益活动、 国瑞携手红黄蓝举办了“0-3岁儿童心理健康沙龙”、少年NBA挑战赛、“崇文区第二届美食节”……
    这样的活动所带来的轻松、亲切的购物体验为国瑞购物中心赢得了家庭好感、社区好感,正如国瑞购物中心运营主管所说,这里希望为客户提供体验式的管理服务,消费者去购物中心已不仅仅满足于购物,而是希望能够从购物中心获得更多的体验、更多的感受,希望可以真正地为崇外商圈、乃至北京市打造出京城“精致生活文化聚集地”。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