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综合设计:城市转型的核心竞争力
时间:2013-12-30 16:25:51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谭少荣 

  武汉市长唐良智在2011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说,以设计引领转型,对城市各类资源进行高效优化与配置,不仅可以推进城市产业的转型升级,而且在城市建设中通过规划设计可让人们的生活更美好。

  记者从《武汉市工程设计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要点)》看到,武汉要拓展绿色低碳新兴业务——借助国家突出强调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大力倡导发展如绿色、低碳的再生能源、新材料、循环利用、垃圾处理等方面的新型业务,提高勘察设计产品的高新技术含量;借助信息技术、物联网等技术发展,实现新兴业务领域的拓展和传统业务的升级。

  同时,武汉市工程设计产业的总体发展目标已经明确:力争“十二五”产业产值突破1000亿,产业利润突破100亿;力争到2015年产业增加值超过500亿。

  从中我们不难看出,以智力服务为特征的工程设计,不断扩大在中国和世界市场的份额,为武汉打造“工程设计之都”城市品牌,在武汉迈向国家中心城市的宏伟目标中担当重要角色。

  金志宏坦言:设计联盟平台最大的优势和贡献体现在方式的转变,就是跳出设计行业来谈设计产业,将工程设计融入到经济体系中,体现出了设计创造的独有经济价值,确立了工程设计的地位。

  设计的主体地位确立后,工程设计转型的核心竞争力就找到了,那就是工程建设的综合设计。金志宏说:“按照原来的方式组织设计的老路行不通,这就需要由设计产业联盟为推行综合设计开道。”

  工程建设的综合设计具体是怎么组织的呢?金志宏解释道:“综合设计就是把原本是一个完整的东西被分成很多块进行的设计还原成一个整体进行的设计,所有的部分都在这个体系中,在一个项目的统领和体系下做事情,而不是把很多体系归并过来。综合的主体就是设计,在初期阶段从战略角度全面考虑,不是说原来已经有很多设计了再进行综合。”

  “这样做的效果是,让综合设计的优势显现出来。”金志宏富有激情地谈起了综合设计在上海通用金口项目中延伸出来的收获,那就是提升工程管理的作用和地位,改变了城市建设互相打架的局面。通过整体规划、综合设计、统一建设,将原来零散的建设变成统筹指挥体系下的系统性建设,提升了原来在大型工程建设中被忽视的工程管理这一环节的地位。在以往的大型工程建设领域,工程管理很难真正发挥作用,按照常规的套路,市政、公路、铁路、电力、通讯等都是分兵把守,各自为政。由于每一个子项工程主体都希望自己是最省钱、最省时的,加上各个子项目建设又是分期实施的,从而极易造成整体资源配置失调,出现局部优而整体差的状况。而在综合设计的指导思想下,工程管理的作用就凸显出来。

  谈起综合设计的好处,汪小茂很激动地说:“任何事情在设计阶段即使面临很多问题都可以在图纸上解决,可以规避很多问题,损害资源程度极小。但是一旦带着设计问题到了现场,不仅浪费投资,还破坏自然环境,这就是我们要避免的。”他认为工程综合设计可以从统一宏观角度设计最经济合理的线路,打破资源垄断,消灭重复建设,使成本效用得以最优化,让社会资源得到最佳利用,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周林认为综合设计的最大好处是缩小了工程建设单位与设计机构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改进了工程设计机构的利益激励机制,有利于工程建设项目实现微观效益与宏观效益之间的最佳结合。

  中国武汉工程设计产业联盟副秘书长孙明说:“工程领域的综合设计在技术层面已取得很大成效,但我们认为目前只是一个初级阶段,还应向更高级的阶段发展。真正的综合设计就是像金口上海通用新城那样把政治、经济、文化、生态综合的大设计,这也是更深层次思考的问题。”他认为综合设计的目的不是单纯为了完成工程,而是要为人服务。在城镇化领域,工程领域的综合还不够,还需要融入更多的大行业的综合,包括政治、文化、景观、风俗、交通等。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