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保护与商业开发共舞
时间:2011-12-28 14:31:17 
    出身住宅开发的金阳公司,在“商业地产”这门学科面前,还是个学生。面对“重庆映像”这样一个课题,金阳公司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和实践中成长。2004年,金阳公司与老江北城“一见钟情”,至2007年“重庆映像”开街,1000多个日日夜夜,金阳人在“巴渝文化”的旗帜下,将“老江北城的魂搬到了南坪”。

    故事并未结束,昨日“老江北”,今日“新映像”。肩负“历史建筑保护与商业地产开发”使命的重庆映像,只有在商业开发上继续前进,历史建筑才能焕发新的活力,文化传统才能生生不息,人们才不至于失去那段宝贵的“历史记忆”。

打造重庆人自己的“文化商业街”

    以文化为手段营造项目特色,已经成为重庆众多开发商打造商业街的利器。继瓷器口、洪崖洞之后,重庆文化商业街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耍坝、畅谷、约克风情街、高山流水·普罗旺斯风情街、华夏8街、青麓雅园等,纷纷集中亮相,试图演绎重庆商业地产新的传奇。

    地处南坪商圈副中心的重庆映像,如何将消费者从商贾云集、人气鼎沸的南坪步行街吸引过来,并让消费者对这里产生一种依恋的感觉呢?无疑,商业氛围不是她的优势,规模效应也不是她的优势……,唯独这些原汁原味、承载着重庆城市历史文脉的老房子是南坪商业街没有的,是重庆其他商业街所没有的,这就是她的优势。重庆映像的老房子是巴渝文化的一扇窗户,透过这扇窗户人们看到的不仅是原汁原味的巴渝传统建筑艺术,更是祖祖辈辈重庆人坡坡坎坎的生活、融洽的街坊深情、热闹的川剧表演……

    紧紧围绕巴渝文化特色,打造重庆人自己的“文化商业街”,这就是重庆映像的核心竞争力!

    站在文化角度,重庆映像不仅属于金阳公司,也属于老江北人,属于重庆人。重庆工商大学校长王崇举教授作为土生土长的重庆人,在游览了重庆映像后评价,“重庆映像把老江北城的魂搬到了南岸”。重庆映像异地复建的老房子是老江北城一个时代的缩影,是老江北城和重庆历史文化的积淀,这里有老江北城的魂,有老重庆的魂,有巴渝文化的魂。

    作为承载巴渝文化的历史建筑群,重庆映像肩负着打造重庆新城市名片的使命。规划之初,重庆映像就致力于再现老江北应有的山城特色。所有的历史建筑都复建在“山坡上”,当年巴渝生活场景——复活了。

    重庆映像是南坪商圈的一个码头,南城大道、南铜路和花园路在此交汇,忙碌在钢筋水泥“森林”中的都市人可以登岸休憩,品茶、饮酒、吃饭、住宿……。所以,重庆映像这个码头就有了“橡树林”酒店,有了“白鹭原”茶艺馆,有了“大队长”火锅店,有了“龙门渔府”……,还有了工行、建行、农行等金融机构。

    重庆是个典型的移民城市,移民文化对于重庆人的精神状态、性格和人文精神的形成产生了深远影响。重庆映像老房子的建筑艺术是民族交融的结晶、移民文化的体现,老“洋房子”更是中西方文化交流的杰出代表。重庆映像“中西建筑”相得益彰,“古今文化”相继传承,各方人士乐此不疲。这里的中餐、西餐,川菜、粤菜,咖啡、茶艺……,无一不在阐释文化汇聚带来的巨大商机。

 LIFE-STYLE:自然而然的商业模式

    近年来,新一代的商业模式—生活方式购物中心(Life-style Shopping Center)在我国渐露端倪。在北京出现了大钟寺国际广场、U-TOWN以及SOLANA蓝色港湾等以Life-style商业模式运营的现代购物中心,在上海、深圳、广州等地也陆续出现了类似的购物场所。

    根据国际购物中心协会对Lifestyle Shopping Center的定义:“位于密度较高的住宅区域,迎合本商圈中消费顾客对零售的需求及对休闲方式的追求,具有露天开放及良好环境的特征。主要有高端的全国性连锁专卖店,或以时装为主的百货主力店,多业态集合,以休闲为目的,包括餐饮、娱乐、书店、影院等设施,通过环境、建筑及装饰的风格营造出别致的休闲消费场所。”

    随着重庆经济的发展,休闲经济开始大行其道。在这个时候,如果有一个这样的商业街区,能将餐饮、娱乐、旅游、购物融为一体,并注入人们所需要的文化因子,为消费者追求的“愉悦体验”找到精神的源泉和归宿,那无疑会获得消费者的认可。

    重庆映像该如何来打造?建设伊始,重庆映像就明确提出打造重庆“娱乐新坐标”的口号,将业态定位为中高档的餐饮、休闲、娱乐集聚地。在金阳公司看来,重庆映像不可能去做Shopping Mall,因为南坪中心商圈已经有万达广场、上海城百联财物中心、协信星光时代广场等大型购物中心,商业相对饱和;重庆映像也不可能去做餐饮一条街,因为两三公里外已经有了重庆特色餐饮街的金字招牌南滨路。而几十万人口的南坪商圈还没有一条成型的有品位、上档次的文5316休闲街区,这就是为重庆映像的发展留下了足够的发展空间。
   “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重庆映像并没有在商业模式上大做文章,而是从重庆经济社会的发展的实际出发,从项目所在地的经济区位条件出发,以老江北城历史建筑的文化底蕴为创意点,用自己的智慧打造出了符合“Life-style”定义的重庆映像商业模式。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