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金阳地产,以执着的信念保护
时间:2011-12-28 14:28:26 
    文物是无法再生的,当被拆成一砖一石时,那是对历史和子孙后代的犯罪,强烈的历史责任感使金阳地产公司做出了惊人的决定:将具有典型的巴渝建筑特色的江北城老建筑原貌搬迁,让这些经典的建筑永世流传,让我们的子孙不再是从教科书上或照片里了解这段历史,而是走在祖先曾走过的青石板路上,亲身去体验它、触摸它、感受它……

高举巴蜀文化大旗的践行者

    近些年,随着地产开发水平的不断提高,文化地产日益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众所周知,房地产传统开发模式是以“建筑”为核心,文化和概念仅作为营销手段;而文化地产是以“文化和生活方式、居住理想”为核心,用文化提升固化建筑价值。

    位于重庆市的金阳地产公司可谓是一家名副其实的文化地产公司,近十年来它一贯坚持“走巴渝文化路线,以振兴巴渝文化为己任”的企业理念,在重庆地产界第一个扛起巴渝文化大旗,并让这面旗帜迎风飘展,艳丽夺目。

        2000年10月份隆重推出的新重庆山水园林住宅小区——金阳·骑龙山庄,被业内外认为是金阳房地产公司扛起巴渝文化大旗的标志性手笔,是公司审思和继承巴渝文化的代表之作。金阳·骑龙山庄所处地块为长江之滨的南坪地势最高点“骑龙脊”之上。“骑龙脊”,传说为数条神龙会聚之地,也是巴渝名人胡子昂家族祠堂屯聚之地。有山有水,有巴渝名人,这为骑龙山庄打造巴渝山水园林,致力回归本土文化提供了客观支持。

        2003年9月,金阳房产开发公司邀请各界人士召开专题会预祝《金子》入选“国舞精品艺术工程”。后来,金阳不仅如期履行对重庆市川剧院的奖励承诺,还积极赞助《金子》、《李亚仙》等川剧经典在重庆的公演,让重庆市民认识川剧,了解川剧,热爱川剧!

    金阳地产公司领导曾平静地说:“川剧不仅仅是中国戏曲文化的经典,更是巴渝地域文化的核心,保护和传扬川剧艺术,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重庆映像,不得已而为之的保护

        2004年初,重庆电视台正在播放“鸟瞰重庆”的航拍专题节目。电视里中呈现的老江北城已经是一片空旷寂寥的拆迁工地,几座零星老房子看起来也似乎摇摇欲坠。曾经这里有气派的深宅大院,有香火旺盛的百年古庙,还有幽深曲折的石板街巷。现如今记忆中那熟悉的景象已都变成了大片的陌生毛地,上撗街、衙门口、中山林、汇川门、三洞桥、水府宫、聚贤岩、洗布塘、吉人巷等街区,早已是渺无痕迹。这块曾熟能倒背,数可列珍的故土,不仅没有了原先矮矮可围的老城墙和分布在东西南北的八个旧城门,也没有了曲窄达幽的街巷和魂迷八阵的公园,更没有了密集为邻的片片厂舍和栋栋民居,甚至就连先前的那些地段都已改变了曾经的标高和地貌。

    当时陪同规划设计专家考察老江北城的金阳领导回忆说:“看到诺大的老江北城只剩下文昌宫、老戏院子、老洋房子、圆觉寺、吕祖阁等几十栋老建筑了,眼见这片重庆人记忆中的老城就要消失,大家觉得很可惜。我们马上打听还没被拆的老建筑的主人去处,得到的回答是:都搬走了,但是这些老建筑可以买。金阳地产于是做出一个大胆的决策,将江北古城里剩下的具有重庆文化特色的老建筑全部买下来。”

    买下来,一个令在场的所有人的惊异之举,不少人都认为这是金阳地产感情用事的一句戏言,但是接下来发生的一切证明了这是决策,要付诸行动的决策。

    时隔3年后,金阳地产相关负责人谈到当初的决策,很是真诚:“那时候的决策,不是冲动,但也不是太理性。因为买下来,怎么搬,放在哪,将来用来干什么都不知道。我认为是不得已而为之的保护,作为一个巴渝汉子,这些年,看着重庆的这些古建筑一个个的消逝,真的是于心不忍,朝天门的石板坡没了,洪崖洞吊角楼改头换面了,还有很多很多文物都遭到了毁灭性的破坏,这些都是无法再生的,当被拆成一砖一石时,那是对历史和子孙后代的犯罪。我们有一分能力,就要尽百倍努力。”
    有一分能力,就要尽百倍努力,金阳地产的这次不得已而为之的保护行动拉开了帷幕!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