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产城分割制约城市发展
时间:2011-12-30 16:59:54 
    在改革开放第一个30年,长沙县完成了建设新县城的梦想。随着生产力的快速提升和产能规模的迅速扩大,星沙遇到了工业园区趋动型城市面临的共性问题——产城分割问题。

——空间方面

    南北分区僵化。星沙在建设初期即定位于集科、工、商、贸为一体的多功能开放性区域,遵循着北居、南工模式。随着园区的快速扩张,工作空间和生活空间被逐步拉大,但城市功能并没有随之延伸。

    土地利用粗放。一些“花园式工厂”严重挤占了城市空间。县城(含经开区)工业用地比例达到37.5%,公共服务设施用地只有17.8%。粗放的利用难以实现高水平的开发。

   企业空间封闭。工厂区和住宅大盘被围墙与外界隔开,工厂员工生活在企业小社会与外界少有往来,住宅大盘往往商业配套不足且远离主流消费人群。

   道路类型单一。星沙城市主干道均为高标准的快速路,尤其在新建区附近,适应区域内部主体间日常沟通交流的道路系统很少,城市商业发展受到制约,导致城市活力不足。

——产业方面

   产业集中结构单一。星沙新城工程机械和汽车制造两大产业产值接近总产值的70%,这两大产业受宏观经济波动的影响较大,增加城市运行风险。

   制造环节附加值低。现有工程机械和汽车制造及其它产业主要集中在组装制造环节,处于产业链中低端,缺乏市场竞争优势,限制了城市向更高层次发展。

   服务产业发展不足。全县服务业比重为22%,分别低于全国和全省水平,既制约了产业集约化发展和附加值的提升,又影响了城市品质和特色。

产业以外生型为主。长沙经开区的主导产业主要依靠外来投资,在面临产业技术调整、资源条件比较优势降低和国际经济环境变化时,产业发展的安全将受到极大的威?胁。

——社会发展方面

    社会对外封闭。经开区作为制造业基地,与外界有着大量的产品交流,但是作为一个城市,与外界的文化交流严重不足。

    社会组织薄弱。星沙建成区内户籍人口5.5万,常住人口超过20万,人口的流动性大,星沙社会组织、社会机构的发育远不能达到城市发展的要求。

   公共配套滞后。由于星沙新城是一个新生城市,社会事业发展速度滞后于城市人口结构调整速度,医疗、教育、文化、科技、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滞后,民生保障体系亟待进一步完善。

    城市文化不足。当前南北分割的空间、外生单一的产业和封闭分隔的社会结构,遏制了城市文明长期发育的空?间。
   产城分割严重妨碍星沙新城功能发育,并造成了生产超前、消费滞后,工业发达、服务偏弱,机械扩张、内涵不足,园区蔓延、城市逊色,经济高速增长,社会文化落后等一系列新的问题。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