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经开区推动工业化
时间:2011-12-30 16:59:09 
    改革开放以来,长沙县以锐意进取、勇于创新的精神,大力推进改革发展,县域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小平同志南巡讲话后,通过大力实施“兴工强县、园区兴工”战略,在不到20年时间里,把县级长沙经开区,建设成国家级经开区,成功打造了县域经济发展的核心区、湖南先进制造业的聚集区、中国改革创新的先锋区。

——县域经济发展的核心区

    星沙新城建成区主要由星沙镇和经开区共同组成,两者共同形成了推动长沙县整体发展的核心动力,以全县1%的土地,创造了近90%的财富。星沙镇1992年作为城关镇开展城市建设,2009年即跻身“中国十佳两型中小城市”行列(2011年列第4位),连续两届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殊荣,在2011年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百强县中列第17位,居中部地区第一。长沙经开区2000年正式升级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先后被评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中国最具投资潜力十强开发区”,在商务部发布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环境综合评价指数”排名中,名列国家级开发区第18位。

——湖南先进制造业的聚集区

    “湖南工业看长沙、长沙工业看星沙”。经开区工业总产值、增加值、进出口额等主要经济指标居全省工业园区之首。经开区自“十五”以来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率更是高达39.2%,增长速度超过了天津、广州等东部发达的国家级开发区。初步形成了工程机械、汽车制造、电子信息三大主导产业,以及新型材料、食品饮料、轻印包装等优势产业。目前正围绕打造“工程机械之都”和“汽车产业集群新版块”,着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着力培育一批拥有国际知名品牌和核心竞争力的千亿产业、千亿企业。区内拥有三一重工、山河智能、中联重科、远大空调等一批本土自主品牌的行业龙头企业,聚集了18家上市企业,同时也吸引了德国博世、美国康宝莱等25家世界500强企业。随着广汽菲亚特、住友轮胎、陕汽重卡、北汽福田、中铁轨道、蓝思科技等重大项目的引入和扩建,星沙新城已成为中部地区主要的先进制造业聚集区。

——中国改革创新的先锋地区
    长沙县从白手起家,“以开发开放促新县城建设,举全县之力建星沙开发区”。经过多年的艰苦创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在星沙这方土地上,诞生了42个省名牌产品、7个中国驰名商标,引进了可口可乐等国际知名品牌。同时荣获全国中小城市实力百强、全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全国最具区域带动力中小城市百强等称号。长沙县在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中成为中部第一的代表。它所追求的发展精神、发展速度、发展模式和发展效应,已成为“长沙县现象”,被中国特色发展之路课题调研组列为全国改革开放18个典型地区之一。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