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城市名片
时间:2013-09-11 11:12:33 

f705b9dbc0559418f16392dd45511a51.jpg

  北欧(Nordic Europe)是政治地理名词,特指北欧理事会的五个主权国家:丹麦、瑞典、挪威、芬兰、冰岛。地域包括欧洲北部的挪威、瑞典、芬兰、丹麦和冰岛 5个国家,以及实行内部自治的法罗群岛。

  面积:北欧西临大西洋,东连东欧,北抵北冰洋,南望中欧,总面积 130 多万平方千米。

  地貌:地形为台地和蚀余山地,冰蚀湖群、羊背石、蛇形丘、鼓丘交错是主要地貌特征。

  气候:北欧的绝大部分属于亚寒带大陆性气候,冬季漫长,气温较低,夏季短促凉爽。冰岛等地属极地苔原气候,丹麦西部属温带海洋性气候。

  人口:北欧人口单薄,总人口2500万,人口最多的瑞典900多万,最少的冰岛只有31万。

  经济:北欧国家的经济水平在欧洲最高,丹麦、瑞典等国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均遥居世界前列。林业、水力发电、铁矿开采、渔业、造船业和航运业,均为北欧的传统经济部门。

  自然资源:1、矿产资源主要以铁矿为主,主要分布在瑞典北部和中部。北海大陆架还蕴藏有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2、水和水能资源:北欧河流短小,水量丰富,并与众多的湖泊相通,形成天然的蓄水库。斯堪的纳维亚山上的河流落差大,水能丰富。3、海洋资源:北海渔场年平均捕获量300万吨左右,约占世界捕获量的5%,鲱鱼和鲐鱼几占总捕捞量的一半,其他有鳕鱼、鳘鱼和比目鱼等。4、森林资源丰富,北纬61-68°之间,是针叶林的集中分布区。北纬61°以南为针阔叶混交林区。5、地热资源丰富,特别是冰岛多温泉。这些资源为北欧经济的发展提供动力和原材料,北欧的资源出口市场广阔。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