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专家点评:城市记忆的保护与传承 ——金阳•重庆映像
时间:2011-12-28 14:38:42 
吴文媛: 
  这个项目有两个关健词,一个历史,一个记忆。究竟是一百年那么长叫历史,还是要五百年,还是要一千年,我们现在文物保护,它的价值,历史上投放价值够高,第二年代要够长。我们只需要历史的片段吗?在我们做岚山设计的时候,我们有一个体会,我们保留下来的龙王庙只有40年的历史,它是四五十年的历史,在中国六十年代最贫困的时候建的。它的建筑风格,建筑材料,按专家说法都没有价值。但是它毕竟是我们历史的。另外一个讲到记忆,跟我们行为方式,跟我们城市的气质 有关。我们城市是什么样的气质跟这个有莫大的关系。记忆究竟是由什么来承载的呢?是由空间形象,我非常敬佩重庆映象这个项目,不仅仅是因为它花了这么大的代价保护传统建筑,更重要的它立足是人们当今的生活,包含在下面建沃尔玛,包括没有拘泥民居就必须保持民居。旧建筑保护里面有一个策略,这个策略是不加思 索的一个策略,叫修旧如旧,我要的建筑的风格,我们是住在里面的人保持旧有的生活。所有的别墅居民都在抱怨,他们没有办法加暖气,没有办法改照明,我们用一种古代的形式,以压倒的优势在拘泥着我们生活,这是我们要秉承的建筑改造的原则。

  我觉得现代城市规划里面有两个误区,第一,所谓的大局为重。大家感受比较深刻的是上海世博会,世博会拆了很多的旧建筑,老旧的街区永远不可能恢复的,当时一句话就是大局为重,大局下面是非常小的项目,我们神经最敏感一部分完全被抹煞掉的。第二、向前看。我们一切目标面向未来,要创造新的历史,对于旧的历史可 以随时的抹煞掉。这两种误区其实是城市规划建设的最大误区。

  所以,今天我要感谢重庆映象带给我的思考,从他们的建筑行为里面,我总结了中国做建筑应该有的态度。第一、立足生活,立足当代的生活,第二尊重祖先的创造。谢谢!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