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李人庆:重庆巫溪乐和之家“3+2模式”
时间:2013-03-25 15:25:41  来源:城市化委员会  作者:李人庆 

    我们前一阵做成都的社会调查发现,传统社会是互惠的。比如,农村建房是请一顿饭,你帮一把、我帮一把,房子就建起来了。社会的互惠在人的生活中占很重要的地位。但当城市过渡到商业化,过渡到价值取向,隔离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就造成了社会的不幸福感,很多社会问题无法得到有效解决。现在,新型的社区需要很多聚集,不仅仅是人群聚集,还需要公共服务集聚、公共服务多样化、专业化。这些完全由政府或者某个人是很难承担的,需要公益社会组织来承担这个任务。实际上,未来城市生活品质的提高,并不仅仅是建筑空间,而是生活空间。生活空间是需要社会组织来承担的。
    根据我们在农村的调查,农民收入80%以上都是非农收入,空心化也十分严重。作为产业来讲,中国已经实现了转型,但是从居住角度来讲,它是半城市化,并没有完全移居到城市,城乡二元制度没有给他们实现的这种可能性,产生了很多像德州这样的做新型社区建设的案例。
    中国现在城市化面临新的发展阶段,从国际来看,城市化不是一蹴而就的。中国城市化的快速发展是在城市住房改革以后发生的,现在再加上土地财政的赤字作用,城市发展的问题是比较突出的。这个突出表现在我们过多地强调生产性,过渡强调了经济价值,忽视了文化价值。另外,现在很多城市不是集约了,而是过度集约了,产生了负面的效果。就单一的价值标准来看,我们谈经济集约、土地集约,实际上城市还是生活空间,应该体现为多功能的生活空间,是美的空间、人文的家园空间、环境空间的集结,不能简单用经济土地价值来衡量。
    很多农村生活方式已经完全城市化了,而人的城市化关键在于生活方式的转变,关键在于生产关系的转变。城市化是对社会关系的一种破坏,我们没有重建。那么我们在建筑上要考虑社会性,考虑发展性,考虑人文的关怀,给不同群体提供一个美好家园。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