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北川石椅村:涅槃后的新羌寨
时间:2010-05-10 16:19:49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李涛 

概况

村   名: 石椅村

位   置: 位于北川县曲山镇, 距地震遗址1.5公里,距新县城23公里,距绵 阳51公里。

面   积: 幅员面积19.6平方公里。

人   口: 共有三个合作社,92户,328人。

资   源:森林覆盖率95%,其中:25%属原始森林,30%属人工造林,45%为果园林地和茶园。山上生长着红豆杉、银杏及千年古树。野生动物有黑毛猴和灰毛猴以及野猪、野兔和麂子等。里面还生长着20多种供人们食用的野生蔬菜。

大隐于市的世外桃源

石椅村,又称石椅羌寨(羌语称“拿巴日格”),位于北川老县城东,紧挨地震遗址博物馆和唐家山堰塞湖。从凉风垭分道右行上山,车行一公里,绕两处弯道,你将一头钻进既隐蔽又开阔的青峰翠谷之绿色原野中。很久以前,为了避开其他族人的入侵,羌人一般都生活在高山中上部。如今,石椅村92户人家散布在平均海拔1200米左右的山间溪畔。一幢幢羌家石砌碉楼和木质吊脚楼掩映在茂密的果林之中。独特的地理环境,成就了石椅羌寨“水果之乡”的美誉。这里以盛产早、中、晚熟绿色无公害李子,质好、品种优良的大五星枇杷,以及梨子、猕猴桃等水果而闻名,是四川省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

山青、树绿、果丰、人乐的石椅村,是一处山下看不见的桃花源。这里距地震遗址1.5公里,距北川新县城23公里,距绵阳51公里,距唐家山堰塞湖5.5公里。幅员面积19.6平方公里。境内最低海拔石椅子965米,最高海拔猴子岩2088米,相对高差1502米。森林覆盖率95%,其中:25%属原始森林,30%属人工造林,45%为果园林地和茶园。山上生长着红豆杉、银杏及千年古树。野生动物有黑毛猴和灰毛猴以及野猪、野兔和麂子等。锦鸡、野鸡等随处可见。里面还生长着20多种能食用的野生蔬菜。

石椅村现有3个合作社,共92户人家,328人。其中绝大多数都是世居这里的土著羌民。长期以来,他们就在这块绿色的天然福地中踏着古老的节拍,过着果粮兼营的农耕生活。曾有人为这里写了一首赞美诗:“林茂果丰,大框小框都装满。香喷喷,醉的硕果笑红颜。曲曲酒歌,摇的羌寨人形翻。”……让人感受的是:喜在人间、笑在脸蛋。

每当晴天丽日,石椅村山上山下浩影森森,浓阴蔽日。远眺青峰生辉,近看翠壁吐艳,满目层林尽染。举头望碧空,白云千万朵,仰面欢青峰,山花看不厌。让观赏者与碧蓝的天空,苍翠重叠的山峦溶为一体。人们可以在这优美的环境,宜人的气候,清新的空气中,时时处处脚踏碧野,呼出的是二氧化碳,吸入的是新鲜氧气。置身于绿树青山,闻听的是花香鸟语,品尝的是无公害水果,喝的是矿泉花露,住的是羌家碉楼,吃的是绿色山珍。

底蕴深厚的石椅寨

独特的地理环境,使石椅村成了距离城市最近的天然氧吧。它的山虽不算很高,但因地表内风洞密布,使这里的小区气候与众不同,在炎热的盛夏,不需空调自然凉爽。曾被有识之士誉为“骄阳底下无暑气,三伏盛夏有凉风”的避暑佳境。

石椅村还有很多独具观赏价值的奇岩异石,蕴含着古老的神话故事。其中:离石椅村不远处的奇石群中有一把若大的双人石椅,属天然之作,形状逼真。石椅中间有左右放手的干隔,传说是羌族至高无上的天神阿爸木比塔的三公主木姐珠和凡间羌族小伙斗安珠成亲时,由天爷赐给他俩的座椅,当地羌民因此将之称为龙凤椅。由于羌族人偏爱石头,加之这里有一把神奇的天然石椅,因此很早以前这里就称为“石椅寨”了。从石椅寨沿盘山公路上行一公里,上面是一块充满神话色彩的平川,里面有一个形如火盆的山谷,传说是羌族的火神蒙格瑟的儿子燃比娃第二次上天为人间取火用来装火的盆子。当燃比娃端着火盆正出天门时,碰上了恶神喝都。他不准燃比娃盗天火,便施魔法降下猛雨,不仅把他火盆里的火淋熄了,而且洪波滔天,连燃比娃同火盆一起卷进了洪水之中……。待水消除后,这个装火的金火盆就陷在了这山谷之中,至今形状如初。后来这里的羌民为缅怀燃比娃为人间取火的艰辛,就称这里为火盆山。站在火盆山前的嶙峋石体上俯视山下地震遗址,比在任家坪之望乡台更胜一酬。

除此之外,掩映在山林果园中还有不少牛形、马形、龙形、虎形、龟形等形状各异的天然奇石。这些由石头形成的天然物体,人们一但找到感觉,说它像个啥它就是个啥。每当人们来到这里,体验的是羌寨山地文化,享受的是羌民劳动成果,感触到的是奇特的美景,清新的空气,大山的气派,绿意浓浓的生态之美。

科学规划实现安居乐业

沿着蜿蜒的盘山公路,便来到了石椅羌寨门前。这是一座用未去皮的柳杉修建的王宫式双层寨门,走廊前面装有四门用毛青杠树做成的迎寨礼炮,寨门里面镶嵌着一幅具有浓郁羌族风情的对联,上联是:欢乐沙朗跳出羌山粗犷神韵;下联是:祝酒歌唱响尔玛奔放豪情,匾额是:天教神育。寨门顶上四面黄绿青蓝的印有篆体羌字的彩旗护着一面高大的白色并邦有羊头的“石椅羌寨”寨旗迎风摆展。从下望去,寨门显得古朴而雄壮。

在惨烈的5.12大地震中,石椅村100%房屋受损,其中70%的房屋严重受损。尤令人痛心的是,原村支部书记邵再贵同志因进城办事不幸遇难。直到现在石椅村的村民们都十分怀念他。

5.12地震之后,“培育新农民、发展新产业、建设新城镇、打造新农村、创造新生活”成为了四川省绵阳市借助重建机遇,加速推进新农村建设的目标。“据估算,未来三年重建中绵阳市农业农村领域投资将达1138.1亿元,占重建总投资的一半以上。重建完成后,农村发展水平将提前二十年。”绵阳市副市长赵琪告诉记者,“随着农业农村设施的全面提升,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绵阳统筹城乡发展也进入关键时期。”

为了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北川县科学规划了石椅村村民房屋的布局,统一为羌式风格,并拨出专款为全村所有房屋的外立面做了极具羌族风味的装饰,这为搞活旅游产业奠定了基础。

石椅村1社村民陈军业带着记者参观了他的新家。这是一栋200平方米的羌式小楼。房间里所有家具都是新做的,地上铺了地砖,墙上刷了乳胶漆。上了二楼,明亮的客厅豁然映入眼帘,绚丽的水晶吊灯,环顶形的七彩壁灯,宽敞别致的沙发,让人眼前一亮。客厅的另一端,是一个宽大的阳台,四周秀丽的美景尽收眼底,俨然洋楼别墅。

在地震中,陈军业失去了年仅15岁的女儿,原来的住房完全倒塌,生活曾一度艰难。在政府的支持帮助下,陈军业一家很快从阴影中走出来,努力建设自己的新家园。现在不仅住上了新房,还拥有2亩茶园和4亩果园,通过生产茶叶、枇杷、李子等经济作物,年收入最高可达3万元。他告诉记者,为了尽早还完修建房屋的贷款,除了继续发展自己的水果产业之外,他还打算和大家一起筹备组建农家乐,为今后的幸福生活打好基础。

如今,像陈军业一样,石椅村家家户户都盖起了羌式小洋楼,“屋舍俨然,鸡犬相闻”。

产业调整同谋致富路

北川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北川灾后重建任务艰巨复杂,涉及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千头万绪,必须统筹兼顾,科学规划。不仅要安排好人类活动空间,还要考虑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不仅要考虑恢复生产,还要考虑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不仅要考虑促进经济增长,还要合理安排经济布局;不仅要体现现代化要求,还要注意保护历史文化遗产。

随着灾后重建步伐的加快,石椅村原有的休闲避暑设施也开始逐步恢复,并开始接待果商和游客,生意比较火爆。但毕竟是分散经营,持续长足发展存在着不少弊端。过去曾有“弱国无外交,穷县无旅游”的定论。就少数民族地方而言,凡是旅游业火红的地方 ,就是少数民族风情最浓郁的地方。

北川是全国唯一的羌族自治县,5.12大地震中数万名各族同胞用生命为北川换回了一张名片。世界瞩目的地震灾害遗址博物馆就在石椅大羌寨门口。还有唐家山堰塞湖和地震灾害遗留下来的其它景点。这些都成了石椅村大搞旅游业的平台和通道。加之,羌族是中国最古老的民族,从远古走到今天,每向前跨进一步都创造了内涵深厚、丰富多彩的民族民间文化。所以在发展民族旅游业中,石椅村人认识到,必须联合起来高举重振古羌文化雄风的大旗。让羌族文化带动旅游事业,以旅游业带动村里经济的发展。在县里的指导下,石椅即时进行了产业结构调整,在农村风貌改造中,集中资金、物资重点打造石椅羌寨羌族文化,大力发展旅游经济。

在大力打造羌族文化的过程中,石椅村不仅修建了具有羌族特色的建筑房屋,而且还用服饰和歌舞等形式,向游客们展示原汁原味的羌族文化。目前,村民们在文化广场规划区新建了一栋面积为1000余平方米的羌族非物质文化保护中心和羌族文化培训基地,其中有能容纳百人以上的会议厅、羌族歌舞训练厅及羌绣等非物质文化实物展厅和羌族历史文化讲座室。

目前,在石椅村村主任陈华全的倡导和带领下,邵朝金等5户羌民联合组建了“北川石椅羌寨羌俗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实行几家合营农家乐,共同开发旅游项目,以进一步拉动石椅羌寨的产业发展。为了吸引更多的游客,石椅村还专门举行了多种具有羌族传统文化的仪式,如礼仪隆重的入寨仪式、席间唱敬酒歌助兴、晚上举办篝火晚会等,活动丰富多彩,别具一格。

暮色将至,炊烟四起。劳作了一天的羌民们和家人围坐在一起,享受着可口的饭菜。远远望去,石椅村依山而建,隐于山中,幽静而恬淡。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