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林耀泉:打造家居建材“航母”造福粤东人民
时间:2010-08-10 16:49:15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李涛 

d09e440224a0fb0861d6e46e587b45c5.jpg

今年以来,国内家居市场可谓是处于“内忧外患”之中,一方面,随着国家宏观调控的深入,商品房的成交量急剧下降,建材家居的需求也随之大幅下滑;另一方面,在建材家居市场,“狼来了!”决不再是空穴来风,而是无情的现实。然而,面对如此窘局,位于汕头市的国瑞建材家居博览中心却逆市飘红。日前,本刊记者专访了国瑞建材家居博览中心的投资商——汕头花园集团总经理林耀泉。百忙之中的林总面对记者直言:“作为粤东最大、最全的建材家居商贸中心,我们承诺给消费者和商户提供一个最好的采购平台,让他们不用再四处奔波,放心打造美好家园!”

品牌不仅能创造价值还能带来商业机会

中国加入WTO后,经济全球化已成为当今世界主流。对于我国建材企业来说 ,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存在着相当大的差距,可以用“大而不强”来概括。

林耀泉表示,加入WTO以来,可谓机遇和挑战同在,有利于我国建材业取得更多商业机会。但随着欧洲市场金融危机的二次探底,外贸市场上的贸易保护又再一次兴起,我国的建筑企业会面临着更大的竞争压力。面对这种情况,林耀泉分析认为,建材企业不但要参与国内同行的竞争,而且要全方位面对来自国际的竞争。因此建筑企业应树立市场全球化的观念,密切关注国际市场和竞争对手,除了制定和实施面向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战略,更应积极地从单纯的竞争走向竞争—合作,将各自的优势综合起来,努力扩大与开拓市场,共同承担风险,分享利益。

“我们建材企业可以消除发达国家施加的种种歧视和限制,在技术、设备、资金等方面从全球范围内寻求最佳的合作伙伴,大量吸收外国资本,提高国内建材企业的生产水平,增强企业的发展后劲和国际竞争能力。”同时,林耀泉强调,还应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品牌不仅为企业创造无形的价值,而且还能给企业带来更多的商业机会,因此,必须加强学习,逐步掌握这一致胜的法宝。

林耀泉说:“中国经济将进一步向全世界敞开自己的大门,进一步降低关锐,减少非关税壁垒,因而国外中高档建材产品将增加进入国内市场的份额,这将会使原有的市场份额面临重新分配。与此同时,还应尽快创立产品创新体系,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加快国际标准认证工作,缩小与国际市场的差距,只有这样,建筑企业才能在国内外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六大优势造就粤东建材家居“航母”
汕头国瑞建材家居博览中心在成立之初就提出,要成为粤东建材家居及相关产业一体化、一站式“航母”。目前来看,这艘“航母”已具备了一定的规模,并将在经营的过程中不断的改进和提升。林耀泉分析认为,国瑞建材家居博览中心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取得如此骄人业绩,主要得益于以下六大优势:

一是地理位置优势。国瑞建材家居位于汕头市中心城区东部,处于汕头重点发展的新东区城市经济带的连接中心,交通极为便捷;这也是汕头市政府打造“一小时经济生活圈”(澄海、潮阳、潮州)的中心地带。

二是环境和配套优势。国瑞中心一期开发设立一号建材馆、二号建材家居馆、装饰材料仓储超市、仓储配送中心等,整合了整个建材家居及相关产业链。仓储配送中心提供人性化商务仓储配套服务。各展馆分别按60米楼距建设规划,从园林绿化上下功夫,营造花园式经营的环境,拥有4万平方米的免费停车场,购物环境堪称全国一流。

三是品牌大联合、家装一体化、真正实现一站式购物。国瑞建材家居汇聚了几十门类、数万品牌、数十万品种,满足家装过程的一切所需,成为完备的一站式购物平台。

四是产品款式新颖、时尚。目前国内外最新款、时尚的家装材料和盥洗卫浴产品等在国瑞中心都可以见到,主要厂商还设置了精美的样品间,琳琅满目的产品及艺术组合成为建材家居行业交流融汇、互补余缺和家装设计师寻找灵感、策划方案、选择材料的好去处。
五是文化优势。开业以来,我们策划、组织了一系列有特色、新颖的文化活动、公关营销活动,通过主流媒体开展宣传报道,实施品牌营销战略,大大提升了企业知名度和商场人气,为经销商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六是具有品质保障和售后服务优势。国瑞中心实行“4S”管理制度,即“统一管理、统一推广、统一形象、统一培训”;实行品质准入制度,推广透明营销理念,倡导放心购物,推出“先行赔付”制度,为消费者提供了安全可靠的保障。

农村是未来建材产品营销的主战场

自2010年年初,“建材下乡”被正式写入中央“一号文件”以来,围绕这个话题的讨论之声就不绝于耳。林耀泉认为,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抓住当前农村建房快速增长和建筑材料供给充裕的时机,把支持农民建房作为扩大内需的重大举措,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建材下乡”,鼓励农民依法依规建设自用住房,这件事做得非常好。

“ 从国家出台的种种利好政策信息来看,农村市场将逐渐成为家居建材企业未来征战的主战场。而其中惠农政策中所提出的基础设施建设更是为建材产品走下乡路线注入了强心针。农村建材市场潜力巨大,扩大消费有利因素不少,如果我们加强国内农村市场,改善消费环境、培育消费热点,农村市场一定会带动起来,也必将成为未来建材产品营销的主战场。”

林耀泉表示,国瑞中心作为建筑装修相关产业链的载体,将受益于国家推出的这一政策。从目前来看“建材下乡”正在逐步走向农村市场,在政策的实施过程中,或许会碰到一些问题,但要想方设法去解决。“我们正在密切关注该政策的实施,与商户进行沟通,拟联合经销商一起走向粤东地区周边的郊区、农村,进行建材家居相关产品的营销工作”。

今年以来,商品房的成交量急剧下降,建材家居的需求也大幅下滑。同时,在建材家居市场,“狼来了!”决不再是空穴来风,而是无情的现实。但林耀泉依然乐观:“我们对国瑞建材家居博览中心的未来充满信心。”

在谈到汕头的建材家居行业未来发展空间如何时?林耀泉估计10年内仍然会“长盛不衰”。他说,首先是汕头市目前的人口已近500万,GDP已超1000亿元;其次是汕头作为粤东的中心城市和最宜居的城市,对周边县市有辐射和带动作用,近年来也确实吸引了潮州、揭阳等地的相当多成功人士到汕头市中心城区购房居住;第三是汕头现在正在加紧城市道路、南澳跨海大桥等基础设施的建设,目的就是加快城市化和工业化的进程。

因此,“我认为汕头以及粤东建材家居市场的潜力是很大的。”同时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为粤东人民实现小康的居住目标尽一份力,造福广大粤东民众!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